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朱国华教授、王峰教授做客我院漫谈学术创作
2017-12-18 12:34  

    1215日下午430分,一场关于学术论文写作的交流会在汇贤楼文学院312会议室举行。本次交流会以学术刊物《文艺理论研究》的选稿标准为例谈学术写作的要求,来自《文艺理论研究》的副主编与编辑——华东师范大学的朱国华教授、王峰教授,我院党委书记曾凡浏、副院长王有亮、陈良中及部分师生共同参与,就学术写作展开新的交流与探索。

理论是否有深度、选题是否有新意是一篇学术论文是否具备学术价值最关键的两个方面。在会议伊始,朱教授就以《文艺理论研究》为例,提出学术刊物对学术文章的要求:在理论的阐发与运用上要有一定的纵深,论述本身具备学理深度与复杂性;同时写文章一定要有前沿意识,时刻关注当前学术生态,在选材上与观念方面都要有新鲜感。

有了高标准,就要找到通向高标准的途径。如何写出既有学理深度又有新鲜感的文章是朱教授接着谈的问题。朱教授指出论文要出彩,在选题时就要做到“小题大做”,从目前中国相关的一个阶段、一个特点着手,再在这个基础上谈大的理论问题。而要做到“小题大做”,就必须精读专业领域的相关书籍,形成自己的学术根据地,建构起自己的优势与特点。从刊物选稿标准到好的论文选题,最后落到最基本的“读书”上,这也强调了做学术研究下足基础功夫的重要性。

在场同学谈到在其学术写作过程中即便做到“小题大做”,但还是无法避免松散、表面等问题,无法把一个点写透彻。针对这一困扰,王教授传授了两招技巧:一是在行文过程中要一以贯之的阐述、谈论主要问题,形成贯彻文章始终的逻辑线;二是结合文本的注释解释,从大量文本中找出自己的看法,加以探索和凝固。同时王教授还就向学术刊物投稿过程中应该注意的细节问题给了同学们具体的建议。

陈良中教授对本次活动作出了总结。他谈到本次交流会让同学们了解到向刊物投稿的具体事项,让同学们认识到发表学术论文并没有那么困难与神秘。但更为重要的是让同学们认识到了什么样的学术文章才是值得发表的,有价值的,激励同学们认真攻读研究。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