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杨永龙做客我院
2017-10-16 14:46  

    1015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杨永龙教授,以“词音变化与构式省缩:禁止词‘别'的产生路径补说”为题,在汇贤楼文学院406会议室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此次讲座由薛宏武教授担任主持人,研一、研二文字学专业学生共同参加。

讲座伊始,薛宏武教授给我们详细介绍了杨永龙教授在语言学研究上的成就,以及对教授莅临我校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杨永龙教授直接进入今天讲座的主题,首先提到“语言事实概览”,举出先秦两汉和六朝唐宋元明常用的几个禁止词,逐步引出今天讲座的中心词“别”。但是语料大多都来自元曲,所以杨永龙教授还在这里特别指出:提取语料时要格外注意语料的时间,例如“别”字最初见于元曲选,共四例,但未必是元代语言现象。还有《元曲选》里的有些作品并不是在元代写成的,而是写于元以后,所以这里面的“别”字的用法就不能轻易地归纳在元代的语言现象中。

接着讲到“别”字的来源。提出五种来自不同语言学家的看法,针对每种观点,杨永龙教授都提出了质疑。并提出了自己的推测,由“不要”到“别”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词汇化,从“不”与表必要的“要”连用,词汇化为表禁止的“不要”;第二个阶段是词音变化,“不要”变读为“别要”;第三个阶段是省缩,“别要”省缩为“别”。在讲到词音变化部分的时候,杨永龙教授说道:“词音的变化与词的结构没有必然联系,说得多了、快了,‘边界’就消失了”。这里所列举的例子是北京口语中常见的词音变化现象,非常的生动贴切,一度引起同学们的热议。在省缩部分,教授主要运用了类推的方法,把“别要”同“莫要”、“休要”相对此,它们句法功能和语义功能相同,后两者可以省缩为“莫”、“休”,那么类推“别要”也可省缩为“别”。

讲座最后,杨永龙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同学提出的有关于“语流音变”的问题,文学院薛宏武老师作了总结。在这次讲座中,文字学专业的同学们不仅在知识方面收获颇丰,在方法论上更是深受启发。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