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王维诗的盛唐精神与艺术境界”——南通大学王志清教授做客我院
2017-10-27 14:41  

    1026日下午,南通大学王志清教授做客我院,并在汇贤楼文学院205教室开展一场“王维诗的盛唐精神与艺术境界”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张中宇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之前,张中宇教授首先对王教授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介绍王维,以及王教授在王维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讲座内容以问题形式展开,主要包括以下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什么是盛唐精神?王教授区别了盛唐诗和盛唐精神这两个概念,引用很多专家的观点加以论证,提取出其中新颖的、打破传统观念的观点。在这一问题上,王教授指出,解读诗的时候一定把诗歌的写作背景同诗人的生平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准确地把握诗人想要传达的精神。

第二个问题:为什么说王维更能反映盛唐精神?王教授主要运用对比的方法,将王维同李白、杜甫作比较,在肯定李白和杜甫伟大的同时又找出王维和他们不同的地方,特别是在诗歌反映盛唐精神方面。此番对比也给了同学们启示,即在对人物之间进行对比时,不要采用“贬低拔高”的错误方法,论证观点时要有理有据。他认为王维之诗如同“空中鹰,水中月,镜中花”,诗歌内部浑然一体,有厚度,耐人寻味。

第三个问题是:王维《使至塞上》怎样反映盛唐气象?王教授用了这首诗的两个版本进行比较,从异文、地名和结构三个方面进行赏析,指出这也是赏析诗歌的一般方法。关于这首诗四个的误读,王教授一一指出其中的错误,同时又提出了自己不同的看法。对此,王教授反复强调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研究者要敢于提出自己的想法,但也不能空谈想法,必须有足够证据给予支撑。

讲座最后,张中宇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就相关学术问题向王教授请教。王教授解答疑问后也对每位同学在怎样阅读方面提出了建议,令大家获益匪浅。在热烈的掌声中,此次讲座完美结束。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