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王云璐、李宗江教授做客我院
2017-10-14 14:36  

    1013日晚19点,浙江大学文学院王云璐、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李宗江两位教授做客我校文学院,分别开展了题为《论汉语双音节词的同步构词》、《关于汉语化研究的两个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李文平主持,研一、研二古代文学,研一汉硕、学科语文专业研究生及部分教师共同参加。

    在《论汉语双音节词的同步构词》讲座中,王教授指出在汉语词汇中存在大量的双音节词,其中多为同义词。究其缘由,与汉语同步构词规律有密切关系。王教授以“寄”类和“事”类为例,说明在汉语中存在大量的同步构词现象,并在此基础上点明汉语同步构词的动因是联想加类推。王教授再通过对”翘“,”面“的同步构词的具体讲析,总结出同步构词的意义:一是可以帮助我们解决那些看似奇怪的词语,二是可以进一步推究汉语语法的深层规律。 

    在《关于汉语化研究的两个问题》的讲座中,由于时间限制,只有一个问题得以充分展开。李教授以事实为导向,解剖了文学语言和生活用语中都大量存在的“用X的话说”的现象。其中”X”在结构上多为指人的名词性成分。而在语义上,可以起到增强表达效果的作用。具体说来有以下几点作用:由不通俗到通俗、从普通到专业、从概括到具体、从结果到原因、从行为到目的、从表象到实质、由庄重到诙谐。而在语用上,则有拉近距离、增强理据、贴近生活、转换立场、变换角度的功能。 

    讲座尾声,两位教授以及在场师生展开了激烈的谈论,尤其是对”同步构词“的定义从时间与语义等方向进行了论辩,并引申出同类构词、非理性构词的问题。在场学生也积极提问,两位讲授从学理和方法的角度都给出了精彩的回答,现场掌声不断。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