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汪维辉、董志翘教授做客我院
2017-10-14 14:30  

    1013日下午,浙江大学汪维辉教授、南京师范大学董志翘教授做客我院,在406会议室开展了题为“变化多端的‘闻’”和“扬雄《方言》的辨讹及补正”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院长张全之教授主持,文字学研一学生与教师共同参加。

在“变化多端的‘闻’”的讲座中,汪教授首先以“汉语中的‘闻’义词”为题,向同学们介绍了“闻”、“嗅”二字,并在此基础上追问“闻”的本义。接着尽列古书中“闻”字的释义,以此追问“闻是如何取代嗅?”的问题。汪教授告诉同学们,“嗅”被“闻”取代主要牵涉到“闻”字词义的两度转变:首先是从兼表“感知(声音、气味)”转到专表“嗅到”,其次是从“嗅到”变成“嗅”。另外,在例证过程中,教授也建议青年研究者们应该要将视野拓宽,例如学会用英语与法语的比较,来分析“嗅”与“嗅到”具有一定语言共性的关系问题。讲座最后,汪教授引领着我们反思、追问“嗅为何会被取代?”的问题,并对取代缘由做出详细的分析,认为其中存在避讳的可能性。

    在“扬雄《方言》的辨讹及补正”讲座中,董志翘教授则主要从句读、传世本演变过程中的讹误、具体字词的变化等方面入手,对扬雄《方言》中的一些例子,如“冶”、“敲”的释义等进行辨讹和补正。

讲座尾声,两位教授分别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提问,并对我们在做语言研究时要面临的思维方法和实践操作问题做了详细指导,令大家受益匪浅。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