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探究音义关系,研读上古文献——洪波教授做客我院
2017-10-16 14:23  

    1015日晚,首都师范大学洪波教授在汇贤楼文学院406会议室作了题为“音义关系与上古文献解读”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院长张全之教授主持,研一、研二文字学专业学生与教师前往聆听学习。

讲座伊始,张全之院长详细地介绍了洪波先生的优秀作品,对洪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接下来,洪波先生在简要地介绍了首都师范大学语言学科设置情况之后迅速进入了此次专题讲座。

首先,洪波先生从语音方面出发,提到语言的物质外壳是语音,汉语有表音的形声字,但是与表音文字又有所不同,汉字的声旁在不同时间和方言里的念法是不同的,它反映的是音类状况,音类会随时间的变化而变化,而汉字的义一脉相传,体现了汉字的优越性,即跨时空性,这就是今天我们能读懂上古文献的原因。

其次,洪波先生又谈到了汉语是孤立性的语言,它的构词、构形不是根据语言的形态而是通过句法来分类,尤其提到先秦语言不是孤立的,而具有综合性的特征。先秦语言可以通过辅音、元音的相互交替,屈折的表现手段,也可通过前缀、中缀、后缀来构词构形。得出了上古汉语的综合性大于现代汉语的结论,改变了大多数人认为上古汉语具有很强的孤立性的看法。

最后,洪波先生分别举出“因声求义”和“因声析义”的实例,重点对“逝”字与“折”字进行分析,提到了古汉语研究中常出现的“破读现象”以及“增价功能”等重要概念。洪波先生明确地指出:没有形态分析就不能弄懂先秦典籍。洪波先生也在如何研究上古汉语语法的问题上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做语法不能只学语法,必须通古音,有了古音方面的知识才能做好形态的研究,只有把形态研究和句法研究相结合,上古文献解读才能更好地向前推进。

讲座的最后,洪波先生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薛宏武老师进行了小结,大家都受益匪浅。在热烈的掌声中,洪波先生的专题讲座完美结束。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