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作家罗伟章做客我院
2017-03-03 14:08  

    32日,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罗伟章先生做客我院,以“一个写作者提供的阅读视角”为题,在汇贤楼205教室带来一场精彩有趣的讲座,研一所有学术型学生参与此次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张全之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张全之院长给我们详细介绍了罗伟章先生的优秀作品,以及对他作为我校校友有这样的优秀成绩进行了肯定。接下来罗伟章先生以作家的对抗性力量和作家的突破口为中心,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创作经验。

    在作家的创作中需要一种对抗性力量去激励写作,这种对抗性力量来自于对手、政治、对现实的焦虑以及对人性的焦虑。对手之间的竞争会转化为一种激励,尊重承认对手,从而反省自己,而作家对于自由的追寻也是对抗性力量的一种体现。当平庸浸透了生活,与现实处境焦虑的对抗使得作家需要创造一种现实来安放自己,而这种创造就是写作。此外,对抗性力量还来自于对人的根本性处境的焦虑。当然这并不是所有作家都能感受到。在此基础上罗伟章先生提出了两种阅读感受:一是我比我自己变得更好,意识到自己下降之后开始阅读;一种是感受到头顶像有瀑布一样的光明。

在现实生活的冲击下,我们变成了职业人,而不是有故事的人,网络使我们的生活同质化,也使我们的经验世界日渐萎缩。因此罗伟章先生认为作家需要一种突围,突围的核心是作家能否调动自己的经验世界,通过写作的形式来调节自己,使精神逃离被控制,从而成为一个优美的存在,奔现自由,这也是作家创作意义的最终指向。

   讲座最后,张家恕老师进行小结,认为我们作为研究生也一定要有这种对抗精神和紧张意识,在日常生活中营造一种紧张的氛围,从而获得进步。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